专家:我军多艘野牛气垫艇已参加训练 适合南海作战
发布时间: 2016-06-14 浏览次数: 110

20日,《解放军报》法人微博援引《当代海军》杂志的消息称,近日,海军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在南海某海域组织某新型气垫艇进行抢滩登陆训练,重点组织实施了装甲装备快速装卸载训练。军报微博更是将该新型气垫艇称为“中国海军夺岛神器”。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野牛”气垫艇适合在南海众多岛礁之间运送兵力和装备,可大大提高我军登岛作战的速度和效率。

提高我国登岛作战效率

军报微博还发布了一组图片,除了野牛气垫艇抢滩登陆的瞬间,96式主战坦克在登陆艇内部的场景也罕见曝光。

据报道,“野牛”是中国海军近两年装备的一款大型气垫登陆艇,艇长57.5米,宽25.5米,高18米,轻装模式下排水量340吨,正常装载时的排水量可以达到415吨,满载排水量高达550吨。此外,该艇的航程可达约480公里,可在80%以上的岸滩实施登陆作战,远高于普通登陆舰船20%的成功率。

那么,中国的夺岛模式又会因为“野牛”发生何种变化呢?

曹卫东介绍称,“野牛”是世界上最大的气垫船之一,可搭载多辆重型坦克,若搭载兵力则可搭载全副武装的兵力数百人。此外,“野牛”的速度非常快,可达40节左右,且配备有防空武器,登岛作战时,可对陆上目标进行打击。这款大型、高速的登陆平台可大大提高我军登岛作战的速度和效率。

适合南海作战

据报道,2015年7月,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联合海军陆战队及海军直升机部队等多个兵种,在南海进行了一场立体登陆作战演练,“野牛”参演,这是“野牛”的第一次公开亮相。

2016年5月11日,《解放军报》头版显要位置刊出“野牛”猛照,据军报报道,5月6日至8日,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在某海域组织某新型气垫艇抢滩登陆训练。不难发现,“野牛”最近的亮相全部在南海海域。

曹卫东指出,南海海域范围广,岛礁众多,且散布广,“野牛”登陆艇刚好适合在各个岛礁间运送兵力和装备,而且“野牛”速度快且数量多,在南海能很好地发挥作用。若将“野牛”集中部署在南海,能够更好地提高其作战效率。今后,若想将“野牛”运用在东海方向,也没有问题。

另据《解放军报》报道称,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接装“野牛”以来,舰员以100%的优秀率通过了岗位培训考核,首艇列装不到三个月,便在实战环境下搭载陆战兵力,参加登陆作战演练,成功驾驭该艇实施超远距离突袭登陆,创下多项新的记录。

曹卫东表示,从近期媒体的连续报道可以看出,中国海军已有多艘“野牛”参加训练,掌握了“野牛”的操控,并能很好地发挥其作用,与其他舰艇和直升机形成体系作战。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