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部署神秘"无人军团" 专家:增大中国在南海维权代价
发布时间: 2016-06-14 浏览次数: 32

近日,外媒报道称,美国计划在南海部署“无人军团”,不仅包括空中飞翔的“无人机”,还将开发“无人潜艇”等武器突破中国的防御。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的无人潜艇部署到南海,我们就要有相应的反潜措施。同时,我们也要注意,美国部署所谓的“无人军团”,目的并不是要在南海发生冲突,而是想增大中国在南海维权的代价。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5月23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在今年4月投入到南中国海的“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上公开了无人潜艇战略。他介绍称“无人潜艇具备多种规格的大小和荷载量,在载人潜艇无法接近的浅海地区也可以自由活动”。

外媒报道称,五角大楼还正考虑派出无人潜艇作为“母舰”,在其上搭载更小型无潜艇。此外,还有在潜艇中发射的无人机。美国海军已经向国防部申请了购买150架可以在潜艇或无人潜艇上发射后冲破水面飞向空中的“黑翼”无人机的预算。美国军事媒体普遍预测,美国将在今年年内把“黑翼”部署到南中国海等地。

报道称,美国之所以将无人机视为一个突破口,是因为中国正通过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封锁南海。简单来说,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就是在南海设置军事障碍,使美军舰艇和飞机无法接近的战略。

谈到美国为什么意图用“无人军团”突破中国在南海的防御,军事专家尹卓表示,美国大概在七八年前就制定了整套无人作战平台的发展战略,现正在按步就班地实施。美国始终引领世界国防科技发展,尤其是海军装备发展的前沿,从无人作战平台就可见其端倪。但是,这些技术并不是美国目前能垄断的,像俄罗斯、法国、英国等海军大国,都在发展水下作战平台,中国也不例外,我们也紧跟步伐。

尹卓分析,水下作战平台可以大大提高有人作战平台的作战效率。比如无人潜艇控制的海域很大,同时又不暴露自己。无人作战平台可以比有人平台做得更小,因此,探测此类武器非常困难。同时,无人平台可以是察打一体化,探测到目标后还可以发动攻击。但是到目前为止,无人平台还没有达到能够完全摆脱人工的指控而单独使用。

如果美国的“无人军团”力量部署到南海,我们该如何应对呢?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表示,如果美国的无人潜艇部署到南海,我们就要有相应的反潜措施。从目前技术上来看,在太空有卫星,空中、水面和水下也有相应的探测器,水下还有监听系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形成反潜网。我们也要注意,美国部署所谓的“无人军团”,目的并不是要在南海发生冲突,而是想增大中国在南海维权的代价。因此,我们保持在相关区域内的实力存在,保持维权节奏是解决问题的应有之道。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