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训练内容之齐步走、正步走和跑步走
发布时间: 2016-06-15 浏览次数: 3888

一、齐步走与立定

动作要领:  左脚向正前方迈出约75厘米,按照先脚跟后脚掌的顺序着地,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正直,微向前倾;手指轻轻握拢,拇指贴于食指第二节;两臂前后自然摆动,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小臂自然向里合。手心向内稍向下,拇指根部对正衣扣线,与迷彩服第四衣扣同高,离身体约25厘米;向后摆臂时,手臂自然伸直,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116—122步。听到“立——定”口令后,左脚再向前大半部着地(脚尖向外约30度),两腿挺直,右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左脚,成立正姿势。

二、正步与立定  

正步主要用于分列式和其他礼节性场合。 口令:正步——走,立——定。

(一)动作要领:  左脚向正前方踢出约75厘米(脚要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离地面约25厘米),适当用力使全脚掌前地,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正直,微向前倾;手指轻轻握拢,拇指伸直贴于食指第二节;向前摆臂时  

(二)正步训练可分为五个步骤,即:原地摆臂练习,原地踢腿练习,一步两动,一步一动,连贯正步练习。  1、原地摆臂练习  口令:正步原地摆臂练习,正步摆臂,1、2,停。  要领:听到“1”的口令,右臂向前,左臂向后按正步摆臂动作要领摆出;听到“2”的口令,两臂换摆,依次交替进行,听到“停”的口令,两臂放下,成立正姿势。也可规定一次口令连续交替摆三或五次。  2、原地踢腿练习  口令:正步原地踢腿练习,护腹,踢右(左)腿准备,1、2﹍(换腿准备)﹍停。 要领:听到护腹的口令,两手五指并拢,自然伸直,按于小腹(左手在外),两手适当用力,协助小腹微收上提。听到“踢右(左)腿准备”的口令,两脚尖迅速并拢,左胯上提,左脚尖勾起,脚跟下蹬,并将左脚尖放于右脚内侧后三分之一处;听到“1”的口令后,左脚按正步踢腿动作要领踢出并稳住;听到“2”的口令后,将左脚迅速收回至原处,反复练习;听到“换腿准备”的口令,左脚靠拢右脚,右脚提前,照此法动作;听到“停”口令,迅速靠脚放臂,两脚尖、腿部自然伸直,胯部上提;再听到“1”的口令,右脚照此法动作,反复练习;听到“停”的口令(一般下于左脚),左脚在正前方大半步处着地,两腿挺直,当重心落于前脚掌后,右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左脚,同时将手放下,成立正姿势。  4、一步一动练习  口令:一步一动、正步——走,2、1,——停。  要领:听到“正步”的口令,两脚尖迅速靠拢;听到“走”的口令,左脚向正前方踢出定位,同时摆臂并定位,体重落于右脚,上体正直,微向前倾;听到“2”的口令,身体重心迅速前移,左脚在正前方75厘米处适当用力着地,右脚迅速跟进,右脚蹬脚跟,翘脚尖,腿部自然伸直,当跟于左脚内侧后三分之一处时,稍稳后迅速踢出,同时换摆臂:听到“1”的口令,右脚迅速着地,左脚向前大半步着地,两腿挺直,当身体重心落于左脚掌后,右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左脚,同时放臂,成立正姿势。  5、连贯正步练习  口令:正步——走,立——定。  要领:听到口令后,按正步行进与立定的动作要领进行。

  跑步的动作

 一、动作要领:  听到“跑步”的预令时,两手迅速握拳(四指蜷握,拇指贴于食指第一关节和中指第二关节),提到腰际,约与腰带同高,拳心向内,肘部稍向里合。听到“走”的动令后,   上体微向前倾,两腿微弯,同时,左脚利用右脚掌的蹬力跃出约85厘米,前脚掌先着地,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保持正直,两臂前后自然摆动,向前摆臂时大臂略直,肘部贴于腰际,小臂略平,稍向里合,两拳内侧各距衣扣线约5厘米;向后摆臂时,拳贴于腰际。行进速度每分钟170-180步。 

听到“立定”的口令,再跑两步,然后左脚向前大半步(两拳收于腰际,停止摆动)着地,右脚靠拢左脚,同时将手放下,成立正姿势。   跑步的第一步一定要跃出去,前脚掌着地,在整个跑步过程中,都不能全脚掌着地;立定时,要注意靠腿和放臂的一致性。  立定时,听到口令,再跑2步,然后左脚向前大半步(两拳收于腰际,停止摆动)着地,右脚靠拢左脚,同时将手放下,成立正姿势。  (二)训练步骤与训练方法 1、原地摆臂练习  口令:跑步原地摆臂练习,跑步,1、2,停。  要领:听到“跑步”的口令,两手迅速握拳并提出腰际;听到“1”的口令,右臂迅速向前摆出并定位,左臂不动;听到“2”的口令,两臂前推后拉,自然换摆;听到“停”的口令,左臂由前收回腰际,右臂不动,尔后两手迅速放下,成立正姿势。  2、立定模仿练习  口令:跑步立定模仿练习,跑步,1、2、3、4。  要领:听到“跑步”的口令,两手迅速握拳提到腰际,听到“1”的口令,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