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元帅---彭德怀
发布时间: 2016-06-15 浏览次数: 68

中国十大元帅

----彭德怀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我不想用冷冰冰的头衔和数据,来罗列中国第一任国防部部长彭德怀的一生,让我们通过邓小平同志的悼词来走进这位戎马一生的英雄吧。

 

悼词全文

19781224日,在彭德怀、陶铸同志的追悼大会上,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邓小平同志为彭德怀同志亲致悼词:

同志们: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为彭德怀同志举行追悼会。

彭德怀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平江起义的主要领导者、红三军团的创立者,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杰出领导人,曾担任过党政军的许多重要职务。他在林彪、四人帮的迫害下,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六岁。今天,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落实党的政策,给彭德怀同志做出了全面的、公正的评价,为他恢复了名誉。

彭德怀同志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斗争中,在伟大导师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南征北战,历尽艰险,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为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一生。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

彭德怀同志具有很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军事指挥才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曾担任中国工农红军师长、军长、三军团总指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长征后期担任过以毛泽东同志为政治委员的陕甘支队司令员;到达陕北以后,担任过红军前敌总指挥。抗日战争时期,担任八路军副总司令,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书记。解放战争时期,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一九六五年,担任建设大三线的副总指挥。他曾任党的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政治局委员。他还当选为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彭德怀同志是湖南省湘潭县人,出身贫寒,当过苦工。大革命时期,他曾在国民革命军任营长、团长。大革命失败后,他坚持反对新军阀,秘密组织士兵委员会,支持工会、农会和学生会的革命活动。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彭德怀同志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于一九二八年四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九二八年七月,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刻,彭德怀同志领导了著名的平江起义,编为红军第五军,坚持湘鄂赣的游击战争,开辟了湘鄂赣根据地。到同年十一月间,红五军主力奔赴井冈山。从此,他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坚持井冈山斗争,参加反围剿作战和震惊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指挥过许多重要的战役和战斗。长征到达陕北后,他还参与指挥了红军胜利的东征。

抗日战争时期,彭德怀同志协助朱德同志率领八路军,挺进敌后,在艰苦的岁月里,开辟了华北广大的抗日根据地,为赢得伟大的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彭德怀同志坚决贯彻执行毛泽东同志的伟大战略决策,在敌我力量悬殊、十分艰难的条件下,指挥部队驰骋疆场,英勇奋战,消灭了蒋胡军,解放了大西北。新中国刚成立,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朝鲜的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彭德怀同志当此严重时刻,坚决执行党中央、毛泽东同志的指示,肩负中国人民的重托,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率领中华英雄儿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同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并肩战斗,直至胜利,光荣地履行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彭德怀同志回国后,致力于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事业,不辞辛苦,成绩卓著。

彭德怀同志热爱党,热爱人民,忠诚于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他作战勇敢,耿直刚正,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关心群众,从不考虑个人得失。他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对革命工作勤勤恳恳,极端负责。

彭德怀同志是国内和国际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一直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怀念和爱戴。

我们要学习彭德怀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解放思想,开动机器,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勇前进!

彭德怀同志永垂不朽!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