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元帅---刘伯承
发布时间: 2016-06-15 浏览次数: 76

中国十大元帅

----刘伯承

“论兵新孙吴,守土古范韩”

 

刘伯承(1892124—1986107日),原名刘明昭, 曾用名刘伯坚,四川省开县人。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中国人民解放军缔造者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家,军事教育家。

辛亥革命时期从军,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相继参加了北伐战争八一南昌起义土地革命战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建国后,历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二书记,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院长兼政委,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198610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4岁。刘伯承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为我国的国防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对我军向正规化、现代化迈进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刘伯承出身行伍,戎马一生。他带兵打仗不但有勇,更善用谋。在川军之中他就有了名将之美称。加入革命队伍之后,他善于学习,勤于动脑,使他的指挥艺术逐步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在红军长征的路上,智取遵义城、巧过大凉山、强渡大渡河、飞夺沪定桥等一系列战争奇迹都是刘伯承指挥先遣队创下的。

 

在解放战争中,刘伯承的指挥艺术达到了臻于完美的地步。他一战上党,歼敌十三个师三万余人,给了到解放区抢地盘的国民党军队当头一棒;再战邯郸,歼灭敌人两个军,有力地支持了毛泽东的重庆谈判。随后他奉中央指示,挥师向东横扫,然后下定陶、打巨野、战滑县,直杀得国民党军队摸不着头脑,连续五战五捷,歼敌十个半旅,计七万余人。

刘伯承刻苦学习古今中外的军事理论,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使他形成了自己独到的军事理论。他提出了生动形象的五行术,在五行术中把我军看成战争主体,把任务当作中心,把敌情看作前提,把时间和地形看作物质条件。他常说: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他集毕生的心血形成了系统的军事理论。

对刘伯承的刻苦勤奋,朱德称赞道:刻苦学习,学而不厌。陈毅元帅则称赞说:苦学入梦寐,劳生历艰难。就连国民党的高级将领也感慨地称:刘伯承廉洁虚心,不断求知,与国民党将领比较,诚不谛鹤立鸡群。

 

刘伯承的一生,经历了中国革命战争的全部过程。他判断敌情准确,计划战斗周密,善于出奇制胜,以神机妙算、足智多谋著称。

朱德元帅曾赞誉他具有仁、信、智、勇、严的军人品质,有古名将风,为国家不可多得的将才

陈毅元帅留下过论兵新孙吴,守土古范韩的名句。

邓小平同志在《悼伯承》一文中写道:伯承同志是我党我军的大知识分子,大军事家。他的军事指挥艺术和军事理论造诣,在国内外屈指可数。”“对于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伯承是有大贡献的。

面对荣誉和功劳,他本人生前曾谦逊地说:我自己的一生,如果有一点点成就,那是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所给我的。离开党,像我们这些人,都不会搞出什么名堂来的。因此,我愿意在党的领导下,做毛主席的小学生,为中国人民尽力。如果我一旦死了,能在我的墓碑上题上中国布尔什维克刘伯承之墓十二个大字,那就是我最大的光荣。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