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兵种
发布时间: 2016-06-20 浏览次数: 264

 

现代兵种

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大体分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分为特警,消防,森林,黄金,内卫等等,属于维护祖国内部稳定的中坚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大体分为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四种。每个兵种旗下又分出很多分支,例如陆军又分为步兵,野战,坦克,装甲,生化,陆军航空兵等等。

兵种在其组成上,依据主要武器

装备、作战任务和技术战术特性所划分的基本种类。现代兵种多达几十个,每个军种都由五个以上的兵种组成。

有些国家将兵种接任务性质区分为战斗兵种、战斗支援兵种和战斗勤务支援兵种。有些国家将兵种区分为作战兵种和勤务保障兵种。

 

现代陆军

 

战斗兵种

步兵(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装甲兵(坦克兵)、炮兵(防空炮兵、野战炮兵)、工程兵通信兵、导弹兵(火箭兵)、陆军防空兵、陆军航空兵等。

战斗支援兵

通信兵、宪兵(警备纠察)、化学兵(防化兵)、军事情报兵、电子对抗兵

我国当前并没有设置宪兵这一兵种,但在港澳地区,为符合当地居民的习惯,把驻军部队的警备纠察改称“宪兵”,这种临时意义上的“宪兵”并不是做为一个兵种而存在于人民解放军军队序列中。

战斗勤务支援兵

副官(人事行政)、财务、军法、军械、军需、卫生、卫生勤务、陆军护士、陆军医疗

工程兵铁道兵、化学兵(防化兵)、通信兵、电子对抗部队、侦察部队和反侦察部队等,可直接参加作战,也执行保障其他兵种战斗行动和日常活动的任务,因此,有些国家将他们作为兵种,有些国家则将他们作为专业兵或技术勤务部队。备兵种一般设有领导指挥机关,编有部队、分队及院校和科研机构。

特殊兵种

铁道兵

基本建设工程兵,或苏联的军事建筑部队

火箭军,实际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独立兵种

军事航天兵

内务部队或武装警察部队中的内卫警种

国家安全部队

紧急情况部队

边防部队

现代海军

 

 

 

现代海军的主要兵种有: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海军岸防兵海军陆战队、专业部队等。

美国的—海军陆战队

兵种有点多,但是时下来讲都是诸多兵种联合,并且多个兵种集成于一个士兵身上也不少见了,原来的坦克兵和战车步兵是分开战斗,而眼下的装甲兵就是他们的集成了,其真正的意义在于整体规划有序,不容易混乱,并且易于单线联络,因此,对于当前的复合型兵种发展是重中之重。

现代空军

 

 

现代空军的兵种主要有: 航空兵(包括歼击航空兵、轰炸航空兵、歼击轰炸航空兵、侦察航空兵、运输航空兵)、高射炮兵地空导弹兵雷达兵、空降兵等。

有些国家将高射炮兵、地空导弹兵列为防空军的兵种。空降兵,有的国家作为陆军的一个兵种,有的国家作为空军的一个兵种,有的国家则作为独立的兵种。

随着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还将出现新的兵种。如:俄罗斯已于1994年组建了军事航天兵。该兵种系从战略火箭军中划分出来,直接归国防部指挥。其具体任务是遂行战略侦察、气象、测绘和监督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的履行等。军事航天兵的地面装备和设施包括计算机中心、控制与接收航天器的高技术器材,轨道参数测量设备,以及通信、电视及光学观察器材等。

佩带在领章、肩章、臂章上,用以表明军人所属兵种的识别标志。图案由单一或多种象征性图形组成,一般用金属或塑料制作。现代世界各国军队多有兵种符号,其种类多样,规格不一,造型能反映兵种的特点。如以降落伞和飞机图案表示空降兵,以坦克图案表示装甲兵,以古代火炮、现代火箭表示炮兵,以两支步枪交叉构成的图案表示步兵等。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