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力量
发布时间: 2018-10-13 浏览次数: 13

中国军事力量:中国在建国初期国家底子薄,一穷二白,十年文革给军队建设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和干扰,八十年代国家进行战略调整,二代中央领导提出:军队要忍耐。军事建设让步于国民经济建设,国家把有限的资源全部投入到经济建设上去。

那时中国与西方关系已经开始缓和,国际政治形势有利,国家抓住时机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与西方国家展开交流与合作,有针对性地引进了很多武器装备和技术,国家少走了很多弯路。军事和国防工业的发展在困境中艰难发展,大部分国防关键项目缺乏资金,或者由于历史原因不符合新形势的要求而下马,陷入瘫痪和半瘫痪状态,国家尽最大努力保住了一批军工重点项目。很多与军事有关的科研所、设计所、工厂陷入困境,大多数单位开始下海经商,或者转产,人才流失非常严重。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全球风云突变,世界格局发生剧烈变动,国际强权政治集团倚仗政治经济军事实力上的绝对优势在全球挑起了数次局部战争,影响深远。

海湾战争结束后中国看到了人民解放军和西方强国军队的巨大差距,并认识到了高技术武器装备的重要性,国家开始逐步调整国防发展战略以应对数次由美国引领的世界新军事变革。 台独分裂势力的猖狂挑衅让国家感到了军事建设的急迫性,科索沃战争中美国用导弹袭击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更让国家体会到了这个世界并不太平,危机就在身边。我们党和国家深刻认识到在富国的同时实现强军的极端重要性。党和国家开始全面调整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防战略,加大了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力度和投入。

由于中国这三十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大大提高,有了充足的资源投入军队建设,对外交流渠道相对过去更加宽广。受益于国家经济实力的和全国科学教育水平的提高,资金匮乏、人才短缺的问题已经得到大大缓解。由于中国的国家安全形势慢慢好转,现实军事压力有所降低,军队的建设与发展逐渐走上正轨。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经过数次裁军后(1985年裁军100万、1997年裁军50万、2003年裁军20)形成了规模适度,组织结构合理的局面,拥有230万正规军,这是一个符合国情的军队规模,因为中国幅员辽阔,地理条件和周边国际环境复杂,在军队机械化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再继续裁军反而会削弱国防力量。中国的国防动员能力非常强,有很强的国土防御能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有关部门已对外公开宣布:中国已逐步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主战装备、保障装备和电子信息装备协调配套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和独立完整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人民解放军已经度过了二十多年的忍耐期

中国的军工企业整体实力不及西方,技术储备不足,例如:材料、发动机制造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导弹技术等。中国在跟踪、学习世界先进军事科学技术的同时,不断提高,不断进步,有很多创新,拥有比较强的武器自主研发能力和系统整合及仿制、吸收能力。国家在积极学习西方的同时重视做好技术储备,重视关键技术的预先研究,努力提高军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活力。国家鼓励并创造条件让社会资本进入部分军工领域,但是军事工业发展有周期长,高风险高投资的特点,社会资本能够发挥的作用很有限。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体装备水平仍然相对落后,武器装备的打击能力较弱,缺乏高技术条件下大规模联合作战的经验,大规模、远距离的兵力投送能力不强,空中战略投送能力不高。

陆军在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上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与世界先进水平没有代差,但是陆军航空兵力量弱小,各型直升飞机装备数量很少空军现代化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具有全面空战和有限的对地对海攻防兼备的力量,但是与西方强国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新中国海军建设的起点不高,长期以来国家对海军建设投入严重不足,海军在装备建设、作战训练、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远洋作战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仍然不具备在远海与海上强国进行对抗的能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装备有一定数量的先进的陆基核弹道导弹,相对于其他核大国只有有限的核威慑能力,按照西方的标准,中国的导弹技术仍然比较落后,海基核力量正处于稳步发展中。战略力量是镇国之宝,没有两弹一星一艇就没有中国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中国日益上升的大国地位与落后的军事实力不相称,人民解放军正面临着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求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由于国内外环境的剧烈变化,军队承担的任务比过去更加繁重: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抗击自然灾害、反恐维稳、联合军演等。面对日趋复杂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和多样化的军事任务,党和国家给军队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处于人力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公开的规划:将于2020年实现初步机械化,2050年实现信息化。重点发展海军和空军,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在新军事变革思想的指导下走有中国特色的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的建军道路,坚持国家利益发展到哪里,军队的历史使命就应延伸到哪里,努力提高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

解放军积极对外宣传:对外增加军事透明度,进行各种各样的军队开放活动,利用新闻媒体、报刊杂志、网络宣传军队建设情况、军队文化等。

解放军高度重视保密工作,注意加强网络安全防范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军队内部的各种腐败情况日益严重,军队加强了反腐倡廉建设,制定了反腐败远景规划,完善对各级干部的审计监督工作。

中国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军事强国相比,总体军事实力差距悬殊,并且这个差距仍在继续拉大。因为中国的综合国力还需要数十年才能赶上美国,而一个国家的科技、工业水平最集中体现在军队装备水平上,所以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仍将保有对中国的绝对军事优势,中国人民解放军任重而道远。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相对弱小的情况下仍然应当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建军方针和国防建设原则。中国的长远建军目标是实现现代化,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国家的海洋权益建设一支与国家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中国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奉行防御性质的国防政策,不当头,不称霸;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来之不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