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回应美军舰非法进入南沙群岛邻近海域
发布时间: 2018-10-10 浏览次数: 13

1.国防部回应美军舰非法进入南沙群岛邻近海域

    央视网消息:930日,美国迪凯特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170舰迅即行动,依法依规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挑衅!美军舰非法进入南沙群岛邻近海域国防部外交部强势回应

    外交部: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102日)就美国迪凯特号驱逐舰进入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华春莹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继续趋稳向好。美方罔顾地区国家共同意愿,一再采取挑衅行为,打着所谓航行与飞越自由的幌子,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威胁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危害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华春莹说。

     国防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打航行自由幌子危害地区和平稳定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稳向好。但美方一再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严重威胁中国的主权和安全、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严重危害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中国尊重并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行违法挑衅之实,威胁沿岸国主权和安全,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国军队将坚定履行防卫职责,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2.美或在台湾海峡南海军演展示一打多的军力 我军态度在这里

    前不久有消息曝出,美军计划可能要在11月份在全球掀起一场展示武力的行动,在这些进行军事演习的地点当中,台湾海峡以及南海都赫然在列。美军真的能在南海搅起事端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独家报道称,多名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美军太平洋舰队已经制定了一项秘密提案,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展示武力,报道称该提案建议太平洋舰队在11月的一周内进行一系列活动,以证明美国可同时在多条战线对多个潜在对手进行反击。该计划还建议美军的舰船和飞机在南海和台湾海峡宣示航行自由。


    针对外媒报道,在1025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中方在台湾、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坚定不移。中国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吴谦表示,不久前魏凤和部长与马蒂斯部长在新加坡进行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会晤,两国防务部门正就此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协调。此外1022日至28日,中国军队与东盟十国军队在中国湛江及其以东海空域举行海上联演—2018”演习,此次联合演习将有助于增进双方了解互信,深化中国与东盟海上防务安全合作,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发挥正能量。


    对于美国在11月份的计划行动,到底能搅起多大的风浪?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特约军事问题专家李莉认为,现在这个消息是通过不同的渠道曝出来的,方方面面的消息都在印证着这个消息,但是美国官方没有正式的回应,所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明确地讲,如果美国在11月份又在南海包括在台湾海峡搞演习,菲律宾不参加。作为一个官方的回应,我们看到了菲律宾的明确态度。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可以姑且这样理解,就是美国有可能有这个意向,只不过它现在还没有一个合适的时机把它表达出来。真正执行能落实到什么样的层面,这个是有余地的,肯定有折扣,不会像想的那样完全都是美国主导,实现它全部的利益。


   李莉认为,从目前这个态势来看,在整个东盟框架下,现在有很多合作机制,甚至就在10月份,在东盟十二届的东盟防长会议上,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意向。东盟十国提出未来要建立多边军机空中意外相遇行为准则,要求比如中国、美国、日本加入。这种类似地区性协同框架是非常重要的。下一步完全可以考虑在海上尝试这

3.美专家关注中国对现有装备升级改造:强大的关键

参考消息网113日报道美国外交学者网站921日发表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博士生沙赫里亚尔·帕桑迪德的文章《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不太显眼方面》称,在经济快速增长和国防工业实力增强的推动下,中国军队不断列装大量日益先进和强大的军事装备。每年都会出现新舰艇、飞机和导弹的照片,从而为分析人士提供评估中国军事能力的重要数据来源。虽然对中国军事力量的物质方面进行分析的质量一直很高且在不断提升,但都偏重强调新的装备而不是现有装备的升级。这是令人遗憾,因为它导致了对中国军事力量的低估和对未来可能轨迹的误解。

文章认为,尽管中国的国防工业产出十分可观,但每年新增装备只占总库存的一小部分,而且军事装备通常要服役2040年。因此,分析人士须跟踪关注中国如何对待现有装备。毕竟,20年来中国日益密集和全面的军事现代化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并不仅仅着眼于列装尽可能多的装备,甚至并不仅仅着眼于列装尽可能多的最新装备。它高度重视资源,在必要的时候购买新设备,同时升级改造旧的现役系统来物尽其用。在海军和航空领域,这包括对现有装备进行升级,尽管不那么引人注目,但这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现有军舰升级改造

    文章称,10多年来,中国的造船厂不仅生产了大量新军舰,而且推出了全新的设计。例如,自2010年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列装了3艘性能越来越好的驱逐舰。尽管生产速度惊人,但对中国的这样一支庞大舰队进行现代化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过程,其结束预示着第一波现代化舰艇全部被取代。在此期间,当遇到敌人时,中国海军作战使用的将既有非常现代化的也有比较老式的舰艇。因此,对现有舰船进行升级的范围和效果是评估中国海军能力的一个重要但未得到充分探讨的部分。分析师们的幸运在于,单艘军舰的照片比单架飞机的照片更容易获得,而且军舰能力的重大提升通常是看得见的。


   自2011年以来,就在中国造船厂的生产即将达到当前高密度阶段时,中国开始升级其现有的一些军舰。第一批是两艘052型驱逐舰,那是中国建造的第一批现代驱逐舰。在进行升级时,最年轻的那艘052型已经17岁,也就是说这是一次中年升级改造。它增添了的防空系统,从而提高了抵御巡航导弹的能力,同时减少了对人力的需求。为了提高对空中标的探测能力,它装上了517M型雷达。为了便于更远程的部署,它还加装了卫星通信系统(SATCOM)。这些升级都不需要像使用更强大的垂直发射系统(VLS)取代能力有限的红旗-7地空导弹(SAM)系统那样进行重大的结构改变。这些变化是看得见的,但如果对内部系统进行改变的话,那是无法从图像上看出来的。尽管如此,有理由推断作战管理系统(CMS)进行了修改以便整合新的传感器和武器。

文章称,总的来说,升级后的052型驱逐舰并不十分令人印象深刻。然而,从许多方面来讲,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它们在建造时就相对陈旧的一个功能。老旧过时的军舰很难全面升级,成本上基本不值得,尤其是考虑到如今正在生产先进得多的军舰。然而,在其他情形下,中国似乎判断升级小型军舰的成本和复杂性是值得的,并投入资金进行更全面的升级。

      2014年,中国开始升级4艘俄罗斯制造现代级驱逐舰中最老的2艘。尽管它们与2000年前后的中国舰队相比非常强大,但它们的能力与中国最新式军舰的能力之间存在巨大差距。这些升级有助于解决他们服役后半期的此类缺陷。与052型驱逐舰的改进相比,现代级驱逐舰的升级效果要好得多。据报道,俄罗斯施蒂尔地空导弹的48个俄罗斯垂直发射系统单元已被32个中国垂直发射系统单元取代。尽管数量减少了,但解放军海军的后勤需求得到缓解,它不再不得不维护保养这个日益老化的外国系统。此外,新的垂直发射系统既可以发射中国的红旗-16地空导弹,也可以发射反潜(ASW)导弹。其他重大变化包括安装了新的空中搜索雷达,以及据称用威力相似的中国鹰击-12取代了超音速的俄罗斯蚊子反舰巡航导弹。总的来说,据图像分析表明,这两艘经过升级的现代驱逐舰所搭载的武器和传感器有十几处明显的变化。

2015年,中国开始升级改造唯一的一艘051B型驱逐舰,凸显了中国海军希望不浪费哪怕一艘舰体。在服役16年后,该舰有限的防空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射程约为12公里的红旗-7地空导弹被射程在50公里左右的红旗-16地空导弹取代。更重要的是,该舰此前仅携带16枚红旗-7地空导弹(其中8枚随时可以发射),而现在配备32个垂直发射系统单元(全部随时可以发射),里面装填了射程更远的红旗-16地空导弹。为了引导这些导弹并提高空中覆盖面,舰上安装了更先进的382型雷达。此外直升机机库、防空炮和反潜战能力也有变化。鉴于以上种种,这些升级使得051B型驱逐舰的战斗力大大增强,在它预计会继续服役的未来10年左右进行军事评估时理应考虑到这一点。

航母逼近大国海岸演习,核轰炸机立刻反击,双机掠过不惧65艘战舰

最近北约最大规模的三叉戟接点演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1031日,北约32国组成的三叉戟接点-2018”演习舰队的65艘战舰正在演习,其中包括美国海军杜鲁门号核动力航母。

突然,2架可以携带核弹的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飞临北约舰队上空。美丽的白天鹅在空中显示出了巨大的威慑!北约舰队立即做出反应,同时2架英国本土起飞的台风战斗机赶来拦截,拍下了白天鹅的照片!不过,俄军战机并没有因为拦截战斗机到来就返航,而是在演习区域上空巡视了十小时才飞走!


    北约的这次三叉戟接点演习是实打实地针对俄罗斯的,虽然其演习设定中是指北约集体防卫条约下的一个国家遭到了外国的入侵,北约国家进行反击,但是其演练的项目却是针对俄罗斯的进攻性科目。

加上最近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这直接导致了俄罗斯的不安全感。因此,图-160轰炸机的临空飞行是对这一系列动作的反应。当然俄罗斯的反应还远远不止这些,俄罗斯已经表示将举行火箭军演习,甚至有可能试射弹道导弹。


    其实,从苏联时代开始,美国航母战斗群就经常被远程航空兵的那些带有红星标志的庞大战略轰炸机骚扰。

像飞临航母上空进行抵近侦察也不在少数,而此时美国战斗机往往只能是跟着这些大熊飞行,一点不敢轻举妄动,生怕庞大的轰炸机出什么状况。所以很多时候就像是战略轰炸机带着小战斗机进行阅兵一样!


    除了战略轰炸机外,俄军的战斗机和战术侦察机,以及反潜巡逻机也曾经低空掠过美国航母,常常搞得美国人神经紧张。

       2010年的时候,还有一架伊尔-38反潜机在飞临航母的时候,正好遇上航母战斗机着舰,为了防止空中事故,美国不得不让空中的战机为俄军的反潜机让路,千万不要出什么问题!

     目前是俄罗斯与美国之间争斗最针锋相对的一段时间。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普京说过,如果有人要进攻俄罗斯,那么俄罗斯人会成为烈士进天堂,侵略者也会在我们的反击下死光光!特朗普也不是省油的灯,未来就看这两个超级巨兽的搏斗会对世界有什么影响!



4.专家论坛:中国海军非常致命,只因拥有一项重要能力

     与美国海军相比,无论是舰队规模还是作战水平,中国海军依旧存在不小的差距,但是美国依旧将中国海军视为最强大的对手之一。最近,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发专家评论文章,文章认为,中国海军正变得越来越致命,理由是中国拥有强大的造船能力和发展海军的潜力。文章的原文写道:中国海军建设的快节奏使其成为值得关注的力量。文章称,中国海军不仅处于现代化的过程中,而且还在迅速提升,这是自冷战以来就没有出现过的造船计划,中国海军的提升速度超过任何其他海军。

      文章首先提到中国的航母计划,目前中国海军已经拥有两艘航母,第三艘正在建造。中国的第二艘航母目前正在进行岸上系统测试,其尺寸和外观与辽宁非常相似,采用常规推进力和滑跃起飞甲板。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第三艘航母,也就是003型,目前正在上海建造。与两艘航母不同的是,据有消息称,该船将是中国海军第一艘使用核动力的水面舰艇,并将使用蒸汽或电磁弹射。但在不久的将来,航母可能不是中国唯一具备航空能力的舰船,期待已久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正在接近完工。075型两栖攻击舰类似于美国的黄蜂级,采用通长甲板,可以搭载直升机和726型气垫船。文章认为,075型两栖攻击舰实际上也可以容纳固定翼垂直起降飞机,但中国尚未研发这种类型的战机。文章认为,到2025年中国将建造三艘075型两栖攻击舰。

     其他水面舰艇方面,五角大楼已将055大型驱逐舰列为更大的巡洋舰,因为其排水量可以达到万吨级,应该属于巡洋舰范畴;此外,055的主要认为和美军的提康德罗加级一样,属于多用途船只,重点为航母提供区域防空能力。今年已经有多艘055型大型驱逐舰下水,其中六艘正在建设中,中国海军首批就至少建造8055新万吨级驱逐舰。


    中国海军也在大力建造中小型水面舰艇,中国海军刚刚下水了一艘056新护卫舰,该舰主要目的是取代海军的老式护卫舰和037型护卫艇。文章指出,056型护卫舰是一种能够进行反潜,护航,以及防空,反舰的多用途通用舰艇,但令人惊讶的是,056型护卫舰自2012年以来一直在建设中,中国以每隔一个半月完成一艘的速度开发新一代轻型护卫舰,最终可能会建造多达64艘。


    文章的结尾写道,由于所有这些造船能力,中国海军的最终规模难以被国外掌握,而且不管外界如何评论,中国都是已经是亚太地区的主要军事强国之一!


5.弯了弯了,终于弯了!单论歼10尾喷口偏转角度,我国已超越美俄

在这次的珠海航展上,我国歼-10B一亮相就引起了军迷朋友们的关注,有人兴奋的叫道:弯了,弯了,终于弯了!原来歼-10B的发动机喷口不再是直着向后,而是微微弯曲朝向地面,这证明我国矢量发动机技术已经日趋成熟。也为下一步歼-20上安装矢量发动机做好了准备。

    矢量发动机并不是什么新技术,50年代的导弹上就出现了它的身影。到了80年代,战斗机设计师们将它应用到战斗机上。矢量发动机的喷口只要稍稍偏转就能获得很大的力矩,这极大的提升了战斗机的机动性能。因此美俄等国家早早就开始了矢量发动机的研制。

    我国引进的俄制苏-35战机就采用的矢量发动机,有人说我国有歼-20还要引进苏-35,也就是为了研究它的矢量发动机。这话不能说不对,毕竟看一眼就会的本领,其实就来自于我们善于消化吸收、博采众家之长。但我国研制矢量发动机其实已经很久了,歼-10B的矢量技术也领先苏-35一代以上。


大红圈是苏35矢量喷管的长度,可以看出比歼10B长了很多


    细心的朋友早就看到,歼-10B的矢量喷管比苏-35短了差不多一半,许多人不自信了,认为这是我们技术不行。恰恰相反,这是我们技术更好的一个明证。俄罗斯的矢量推力技术其实比较原始,美国F-22出来之后,它采用的二元推力矢量技术也吸引了俄罗斯,俄罗斯很快也搞出了自己的二元推力矢量。  然而样品搞出来之后发现,重量由原来的1500公斤猛增到2000公斤,同时推力下降18%。这意味着如果装两台这样的发动机,尾部将增重1000公斤。为了配重,机头也要增加差不多的重量,这一下飞机就凭空增加了近2吨的重量。以AL-31F的推力,这样的方案是完全行不通的。俄罗斯很快就放弃了二元矢量推力,改为研究园形矢量推力。


我国歼10B的矢量喷口


     完成后的AL-31FP矢量发动机重量只增加了110公斤,远远好于之前的方案。但是新的问题是,因为技术不过关,矢量喷管不敢做在发动机喷管的喉道上,而是在加力燃烧室上就做了链接,这使得整个发动机尾喷口被加长了0.5米,看上去就比我国歼-10B要长出一大截,同时偏转角度也不够理想。


     而我国歼-10B的矢量喷管采用的是平衡梁技术,喷管直接做在喉道上,可以和喉道一起做动作,光这个技术就比苏-25先进至少一代以上。对比一下数据就可以看出,歼-10B的矢量喷管为两段式喷口,可360度全向偏转25度,且每秒可偏转60度。而苏-35只能360度全向偏转15度,每秒只能偏转30度。这10度的偏转,一快一慢的差距,在实战中可能就能决定一架战斗机的生死。至于F-22的二元矢量,只能上下偏转,不是360度全向。至少在矢量技术上,我国是领先的。现在要追赶的就是发动机的基础性能,如推力、使用寿命等方面。此外,鸭翼加矢量的搭配,让歼-10B的飞控系统难度也大大增加,不过这正好也是成飞和杨总师的强项,也可以为歼-20练练手。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